今早去了京都製菓技術專門學校進行入學面試,趁著記憶還熱騰騰的時候寫下一些感想,

以後如果有人也想進這間學校可以參考,因為這間學校在台灣幾乎找不到相關資訊,

大家都是往大阪的製菓跑~~

日本的專門學校基本上都有免費的見學課程可以參加,

可以體驗課程、參觀學校以及了解學校的設備與教學方式,

我雖然很早就決定想報考京都製菓,但是還是有去參加他們的見學課程,

除了確認學校是不是像網頁所介紹的那麼美好,也順便詢問入學資訊並拿入學願書

(入學申請書,外國留學生的版本跟一般入學的不同,需要另外索取)。

之後來日本後將申請資料填一填,麻煩日本語學校的老師確認無誤後,

就將申請資料送到專門學校報名,

雖然報名梯次有很多階段,但還是建議越早提出申請越好,

因為入學人數如果額滿,是會提前截止該年度的入學申請的,請注意!!

面試當天當然是要穿正式的服裝,男生是西裝,女生是套裝,

雖然還是有人穿球鞋就是了,哈哈~~

面試前會先待在等待室,一個人的面試時間大約是10~15分鐘

一個教室裡面有兩組面試官,兩組人同時進行面試,

所以如果兩組面試官同時詢問問題,真的要很認真聽,不然真的會亂掉啊~~~

另外日本面試非常重視禮儀,例如進門前一定要先敲門,等聽到請進後才能開門進去,

而且進去後還要「失礼します」並鞠躬後,才把門關上。

入座前要先報上自己的名字,等面試官坐的時候,

「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」後再入座。

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的問題,題目應該是某些固定的題型,

因為我看面試官是看著類似題庫的紙張提問的,基本上有些問題應該是必問的大方向,

例如:1.為何選擇京都製菓技術專門學校?

2.台灣應該也有類似的學校,為何特地來日本學製菓?

3.學費如何支付?

4.沒有獎學金是否還會入學?

5.在日本的住所與通學問題?

另外還有些應該會因人而異的問題,

例如:1.因為會填日本當地的緊急連絡人,面試官有問我聯絡人與我的關係?

2.我在台灣有工作經驗,所以面試官有問我之前的工作是啥內容,還有為何要轉換跑道?

3.口試結束前面試官我的日本語聽、基本上上課應該沒問題

(真的嗎?我自己都不敢相信,哈哈),

但課堂上可能要抄筆記之類的,在寫方面是否有問題?

這時候再怎樣都要問題がありません~~哈哈

最後面試官會面試到此結束,謝謝你的參與,

這時候就起身「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」並鞠躬後,才離開座位,

之後離開教室關門前記得還要面對面試官「失礼します」並鞠躬後,才把門關上。

面試的時間其實不長,也沒有一些很難回答的問題,就是要特別注意禮儀

這次面試過程中雖然沒有什麼問題,

但是我還是沒辦法很順地用日語將我想表達的事情完整來,是唯一不甘心的地方,

果然日語學習還是一條漫漫長路啊!!

arrow
arrow

    郭小櫻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